Monday, June 11, 2007

阻塞排水系統,垃圾是大水災禍首

隆市長:阻塞排水系統
垃圾是大水災禍首

updated:2007-06-11 19:09:27 MYT

(吉隆坡訊)吉隆坡市長拿督阿都哈京指出,週日(10日)晚隆市發生大水災的禍首是來歷不明的垃圾阻塞排水系統所致。

他說,當局向來都在各渠道清理垃圾,避免排水系統受阻,不過,週日晚的大雨卻從不明處帶來許多垃圾,造成排水系統無法運作而引發水災。

他週一(11日)陪同首相巡視市政局執法組後趕回總部召開記者會,他首先向記者指出,即將在7月完工的精明渠道(Smart tunnel)至今仍未啟用,預料要8月才能正式投入運作。所以,精明渠道計劃無法解求週日閃電水災之急。

渠道可排解95%水量

他提到,精明渠道計劃投入可排解巴生河及鵝嘜河逾95%的水量,“雖然我們不能保證是否能根治水災,但是,在工程角度,精明渠道的功能是保用最50年的。”

受詢水災可能在這兩天再度降臨時,他聲稱,當局逾400名官員已作好準備,另有50輛交通工具,包括舢舨、摩多等應不時之需。

不過,他提到,首相已指示有關單位盡快完成各種提升排水系統及防洪的計劃,以提早投入運作,協助解決水患問題。

阿都哈京聲稱,水災後的地區到處都是垃圾和沙泥,當局已迅速投入清理工作,包括抽水低窪地區的雨水,並修建各種遭到水災破壞的防洪系統。

他提到,當局也發現一些地區的河堤太低,造成豪水迅速上漲而沖出河面,例如獨立廣場旁的回教堂路,因為旁邊的河堤過低而被淹沒。

將增建15座水泵房

他說,當局將盡快筑建更高的河堤,以解決水位速迅上漲而溢出河面的問題。

他披露,經過多年的努力,隆市在1999年逾52個水災黑區已減少至目前6個地區,他認為隆水災的情況已大有改善。

他補充,當局將增建約15座水泵房,並增建更多蓄水池,以協助解決水患問題。

他強調,週日的水災不因此而影響旅遊業,因為豪雨已經減退,並且不會積留在隆市或帶來嚴重的後患。 (光明日報•2007.06.11)

No comments: